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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懷素《自叙帖》の来歴 参考文献

台北故宮博物院蔵墨跡本(清宮本)《自叙帖》の来歴
【唐】
777年懐素狂草書《自敘帖》巻?
9C後半以降《自敘帖》偽作説:「自敘帖」本文成立後《自敘帖》成立(朱、下野説)
……
自敘帖の伝来
  故宫墨跡本遞藏簡明年表(傅申『書法鑑定兼懷素〈自敘帖〉臨床診斷』223頁より)

【五代】
940年南唐李氏内府蔵 「建業文房之印」、劭周、王(紹顔)跋
【北宋】
1010年蘇耆(蘇易簡958-996子)、1011年李建中跋
蘇耆┌兄 蘇舜元1006-54《自敘帖》第1本(→長子蘇泌)
  └弟 蘇舜欽1008-48《自敘帖》第2本(→次子蘇液) (李郁周説)
蘇家蔵 前6行破損,蘇舜欽(子美)「自写補」(米芾) 蘇舜欽自跋(已失)
 「許國後裔」「舜欽」「四代相印」「佩六相印之裔」  「武功之記」
1090年元祐五年蘇液が東都に携帯 米芾、薛道祖、劉巨濟等跋(1132年以前已失)
1048-96年蘇舜欽ないし蘇沂(蘇舜欽伯父の後人)がX.清宮本を作る(傳申説)
 他に、契蘭堂本のY.原本《自敘帖》(已失)
 Z.流日半巻本(墨跡本全体の5/1、清末1901年以前日本へ、現在所蔵不明)
 X.清宮本、Y.契蘭堂本、Z.流日半巻本《自敘帖》は同一人による三胞胎(傳申説)
杜衍跋(王乃東:疑)
蒋之奇、蘇轍1039-1112(蘇洵1009-66次子)跋
1096年邵叶蔵 1103年邵[龠虒]跋
【南宋】
呂辯老蔵
紹興年間宰相趙鼎1085-1147蔵
 「趙氏蔵書」「得全堂記」「趙氏子子孫孫其永保用」印 「物外奇宝」印(李説)
1132年蒋璨、曾紆跋 紹興年間には3本が流伝;
 A.蘇舜欽蔵本 B.憑當世蔵本(→上方) C.蜀中石陽休家蔵本(→黄魯直魚箋紙臨本)
徐之行、趙令畤、蘇遅、富直柔跋
A→淳熙年間1174-89模刻上石(已失)
賈似道1213-1275蔵 隔水綾上:「秋壑圖書」印
【金】
章宗内府蔵 隔水綾上:「羣玉中祕」印(顧愷之女子箴、王羲之遠官帖と同印)
【明】
成化間江陰徐泰家→宜興徐溥(文靖)→呉文粛→陸完→刻石(帖×跋○、蘇跋) 呉寬1435-1505、李東陽1447-1516題跋、篆書「藏真自序」引首(王乃東:共に疑)
1516年頃陸完(全卿)1458-1526は寧王の禍にあい、以降所在一時不明
1520年頃陸修蔵 文徴明1470-1559跋語、文彭釈文(墨拓)
A→1532年長州陳湖陸修の水鏡堂本(文徴明、章簡甫合作、現存最早刻本→1922年東京、晩翠軒影印)
1530年文彭1498-1573跋 A→陸修の為に模本 A鉤模本→文彭刻石本(蘇跋なし)
1560年頃嚴嵩蔵→1565年明内府→1567年頃朱希考蔵→ 項元汴1525-90又は1602蔵→明末清初(程季白蔵→姚漢臣蔵→)
【清】
1656年季寓庸蔵 高士奇跋→1730年頃安岐蔵→
乾隆内府蔵
1801年謝希曾模刻《契蘭堂帖》本 蘇舜欽自跋が発現
(←高士奇←D唐順之(荊川)1507-60蔵宋拓?《自敘帖》←蘇家原本? 文彭刻石本?)
【現在】
台北故宮博物院蔵墨跡本(清宮本)


題跋
引首:李東陽篆「蔵真自序」四大字

本卷紙尾四跋:
【北宋】
大中祥符三年九月五日前進士蘇耆
四年嘉平月十有八日直集賢院李建中看畢題
【南唐】
昇元四年二月 日文房副使銀青光禄大夫兼御史中丞臣邵周重裝
崇英殿副使知崇英院事兼文房官檢校工部尚書臣王紹顔

後跋
【北宋】
狂僧草聖繼張顛卷後兼題大歴年堪與儒門為至寳武功家世久相傳太子太師致仕杜衍記時至和甲午中夏在南都
草書有妙理惟懐素為得之 元豐六年十一月廿五日蒋之竒
世傳懐素書未有若此完者紹興三年三月予謫居髙安前新昌宰邵君出以相示予雖知其竒然不能盡識其妙予兄和仲特善行草時亦謫恵州恨不令一見也 眉山蘇轍同叔記
崇寧二年十二月十五日觀邵[龠虒]
【南宋】
辯老方艱難時流離轉徙江湖間猶能致意於此可見志尚又獲觀伯考少師品題併以嘉歎 紹興二年仲春廿三日陽羨蒋璨
蔵真自敘世傳有三一在蜀中石揚休家黄魯直以魚牋臨數本者是也一在馮當世家後歸上方一在蘇子美家此本是也元祐庚午蘇液攜至東都與米元章觀於天清寺舊有元章及薛道祖劉巨濟諸公題識皆不復見蘇黄門題字乃在八年之後遂昌邵宰疑是興宗諸孫則蘇氏皆丹陽里巷也今歸呂辯老辯老父子皆喜學書故於兵火之間能終有之 紹興二年三月癸巳空青老人曽紆公卷題
蔵真草聖所閲多矣未有如自敘之精妙筆法走龍虵悉具於此 壬子閏夏五日徐之行父景晉同觀
令畤夏日與劉延仲呂辯老過都統太尉王公觀法書名畫如行山陰道上映照人目殆不可言遂知兵火之餘珍竒多失莫此若也因見辯老素師自敘一洗累年胸中塵土是真幸會 紹興二年五月十二日趙令畤徳麟
辯老蔵懐素自敘後有先人題字盖紹聖三年謫居髙安時為邵叶稽仲書也不知流傳幾家以至於辯老 紹興癸丑三月九日觀於婺女馬軍橋潘氏之第
紹興癸丑三月廿七日洛陽富直柔
【明】
素師自敘初為南唐李氏物歴蘇邵呂三氏流傳轉徙又不知幾家今為宮傅謙齋先生徐公所蔵寛聞昔黄山谷作字蘇長公從旁贊之錢穆父云惜不見懐素自敘長公不以為然後山谷復見之始深歎服而書遂進今卷後云蔵於蜀中石揚休家以魚牋臨數本者是也潁濵題字時尚恨其兄不及一見顧寛何人乃得預此榮觀賞玩之際豈勝欣幸及觀序内有擔笈杖錫西游上國等語知書雖學之一節欲造微處其精勤若此則學之大於此者可以小得而自足乎然則予之欣幸又不在此驚虵走虺驟雨旋風間而已也 弘治六年七月既望長洲呉寛
懐素自敘帖本蘇舜欽家物前六行乃舜欽所補見於書譜而此卷正合其為真蹟無疑然具眼者觀之固不待此也舊聞祕閣有石本今不及見見此卷於少師謙齋徐公者再往復披玩不能釋手敬識而歸之 弘治十一年九月三日長沙李東陽
(文徴明、文彭水鏡堂拓本跋、高士奇跋 略)
嘉靖庚寅孟冬獲觀藏真自叙于陳湖陸氏謹摹一過文彭
唐懐素草書自叙帖眞蹟 明墨林山人項元汴珍秘其値千金


参考文献
・田淵保夫,「書道史上中唐革新派懷素の書と周邊」,『立正大學文學部論叢』53,1975.09,頁99-121
・饒宗頤,「宋拓韓刻群玉堂帖懷素千字文-附黄山谷松風閣卷跋向氏即向冰考-」,『香港中文大學學報』3:1,1975.12,頁117-128
・啓功,「論懷素自敘帖墨跡本」,『文物』,1983年12期(1983.12),頁 76-
  (『啓功書法叢論』,文物出版社,2003年)
   「筆をこすりつけ、続けることによって書かれた」渇筆は模本の特徴
  1.墨迹本は蘇家原本かという問題:南唐と北宋題が逆、蘇家原本ではない
  2.巻頭第1紙の問題:前6行は同一書風、墨迹本は蘇家原本からの重模本
  3.題跋の問題:蘇家原本にすでに大官の名、劭周、王(紹顔)以下が欠落
  4.重模の時期の問題:第1紙補の特徴までも偽造、1133年紹興三年以降の制作
   墨迹本は明人が臨・模二つの方法により複製
   謝希曾模刻《契蘭堂帖》蘇舜欽自跋(←蘇家原本)
・張清治,「千古醉人一僧書-談懷素草書自敘帖」,『故宮文物月刊』(1-11),1984-2,頁14-29
・劉詩,「唐懷素《自敘帖》拾零」,『四川文物』,1989:3(25),頁77-79
・朱關田,「懷素《自敘》考」,『書法研究』4,1986 「自敘帖」本文偽作説
 (『唐代書法考評』,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1992,頁211-237 )
・何傳馨,「懷素自敘帖在明代之流傳及影響」,『中華民國建國八十年中國藝術文物討論會論文集,書畫』,(台北:故宮博物院,1992),頁 661-684
・王元軍,「禪宗與懷素的書法」,『哲學與文化』226(1993),頁277-281
・王元軍,「文化視野中的懷素書法」,『中國文化月刊』171期(1994.01),頁92-103
・下野健児,「懷素「自敘帖」墨跡本私考」,『京都大学美学美術史研究室研究紀要』15(1994),頁69-100
・蔡惠明,「唐代的兩個懷素」,『香港佛教』421(1995),頁16-20
・穆棣,「懷素「自敘帖」中「武□之記」考」,『故宮文物月刊』173(1997),頁118-133
・何清谷,「唐代書法家懷素新傳」,『歴史月刊』125(1998),頁78-83
・Adele Schlombs, Huai-su and the beginnings of wild cursive script in chinese calligraphy, Stuttgart: F.Steiner,1998
・穆棣,「懷素「論書帖」中張晏、趙孟頫二跋歸屬溯源」,『故宮學術季刊』,18:02(2000),頁35-59、180-18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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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李郁周,「懷素「自敘帖」草書「基因」的比勘」,『故宮文物月刊』233(2002),頁24-35
・王裕民,「綠天庵本「自敘帖」偽刻考辨」,『故宮文物月刊』235(2002),頁86-95
・李郁周,「綠天庵本「自敘帖」是模本傳刻」,『故宮文物月刊』238(2003),頁68-76
・王裕民,「綠天庵本「自敘帖」偽刻再辨」,『故宮文物月刊』241(2003),頁86-105
・李郁周,「懷素「自敘帖」傳本小考」,『中華書道』40(2003),頁83-97
・李郁周,「故宮本懷素「自敘帖」的紙幅與印記-從「水鏡堂刻本」談起」,『中華書道』41(2003),頁45-57
・李郁周,「故宮墨跡本「自敘帖」是文彭模本」,『中華書道』42(2003),頁13-24
・李郁周,『懷素自敘帖千年探祕』,台北:蕙風堂出版社,2003,4月
・王裕民,『假國寶:懷素自敘帖研究』,台北:桂冠圖書公司,2003年,7月
・何傳馨,「自敘帖科技検査報告」,『故宮文物月刊』,2004年,10月
・傅申『書法鑑定-兼懷素「自敘帖」臨床診斷』,台北:典藏,2004年,12月
・王乃東,「懷素「自敘帖」墨跡(清宮旧藏本)鑑考」,『書法』6(2005),頁20-26
・李郁周,「蘇液本「自敘帖」上的両方騎縫印記」,『書法』6(2005),頁26-30
・傅申,「「自敘帖」的三版本是北宋映寫本」,『典藏古美術』11(2005),頁1-48
・傅申,『書法鑑定-兼懷素「自敘帖」臨床診斷』増訂本,2006年
・傅申,「故宮本自敘帖為北宋映写本後記」,『中華書道』第52期,2006


参考サイト
懐素《自叙帖》台北故宮博物院の紹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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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懷素《自叙帖》の来歴 参考文献       2005.8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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