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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中国絵画史ノート 宋時代 徽宗と画院 水墨画のリアリズムの爛熟

徽宗と画院
徽宗趙佶1082-1135 神宗の第11子、在位1100-25 金に捕まり北方五国城で没
書は痩金体、画は写生花鳥を得意とする
古美術品の大コレクション『宣和書譜』『宣和画譜』『宣和博古図』
翰林書院、画院の改革
1104年書画学の開設(-1110年廃止) 自ら指導にあたる
 院体(画院のスタイル) 省略化 詩画一致 写生花鳥の流行


水墨画の中国的リアリズムの爛熟
逸伝の宮廷画家の画巻、王希孟《千里江山図卷》と張択端《清明上河図卷》

王希孟《千里江山図卷》
[王希孟の生涯]
徽宗朝の宮廷画家 宋元史料にない(この時代の画家によくあること)
11C末生 16、17歳頃画院生徒
宮中の文書庫に入り画を献じる 徽宗皇帝から親しく指導を受ける
1113年半年足らずで《千里江山図卷》を完成
北宋 蔡京跋“政和三年(1113)四月八日賜。希孟年十八歳,昔在画学爲生徒,召入禁中文書庫,数以画献,未甚工,上知其性可教,遂誨諭之,親授其法。不逾半歳,乃以此図進。上嘉之,因以賜臣。京謂天下士在作之而已。
清 宋犖『論画絶句』附注 王希孟完成此卷後,不久便溘然離世
[作品] 絹本着色 51.5×1191.5cm 1113年 北京故宮博物院
色彩:岩絵具のグラデーションの問題
古代青緑山水(隋展子虔、唐李思訓、李昭道など)の復興(北宋王詵など)+最新の水墨技法
 代赭(褐色)を背景に石青(群青アズライト)、石緑(緑青マラカイト) 極力グラデーションを行う「色如宝石,光彩奪目」
構成:画巻中央左の主山を中心 画面中央に安定した水平線 大観山水
南方の山水、江南の水郷のイメージ+北方山水の嶮しい山岳
南北山水の融合(王希孟は江南人?)
元 書家 李溥光跋“在古今丹青小景中,自可独歩千載,殆衆星之孤月耳。”
[来歴]
北宋 蔡京跋
南宋 内府(巻前「緝煕殿宝」印)
元  1303年李溥光跋
清  梁清標題簽 宋犖 内府へ
中国 北京故宮博物院へ
[他の宋代青緑山水]
趙伯駒 江山秋色図巻 絹本着色 55.6×323.2cm 北京故宮博物院 1375年朱標跋
王詵 煙江畳嶂図巻 絹本着色 45.2×166cm 上海博物館

張択端《清明上河図卷》
[張択端の生涯]
失伝の画家の一人 徽宗朝あるいは金の宮廷画家 界画(定規などを用い描く画)が得意
金 張著跋“翰林張択端、字正道。東武(山東省諸城)人也。幼読書,遊学于京師。後習絵事。本工其界画,尤嗜於舟車、市橋、郭径別成家数也。按『向氏評論図画記』云 《西湖争標図》《清明上河図》選入神品。蔵者宜宝之。大定丙午(1186)清明後一日、燕山張著 跋
[作品] 絹本淡彩 24.8×528cm 北京故宮博物院蔵
清明節(陰暦春分の日から15日めの節句、新暦4月5日頃)の季節 北宋の都、汴京(河南省開封)汴河両岸と城門内外(内城東南の東角子門?)の都市生活風景
北宋の最も進んだリアリズムの視点
 散点透視法(現代中国の説明、複数の視点が複合した透視法)など
大きく三段:(前後切れているか)
〔首段〕 郊外の風景 農村 旅人 駕篭の一行
短縮遠近法で描かれた荷を満載した船 〔中段〕 城外汴河の透視法(短縮遠近法)の船 虹橋(上土橋?)下の緊張した瞬間 群衆
〔後段〕 城門楼(東角子門?) 城内の街道 大小の店 酒店本店 寺観 車馬や駱駝
おりおりの細密な風俗描写;
紳士、官吏、仆役、販夫、走卒、車轎夫、大工、芸人、理髪、医生、易者、貴家の婦女子供、行脚の僧、乞食などの人物
轎子、駝隊、牛、馬、驢車、人力車 串車、太平車、平頭車など交通工具
跋:金 張著、元 楊準、明 呉寛など13家の題記、96方印

第一跋:金1186年張著
翰林張擇端,字正道,東武人也。幼讀書,遊學于京師,後習繪事。本工其界畫,尤嗜於舟車、市橋、郭徑,別成家數也。按:『向氏評論圖畫記』云『西湖爭標圖』、『清明上河圖』選入神品,藏者宜寶之。大定丙午,清明后一日,燕山張著跋。

第二跋:金 張公藥
通衢車馬正喧闐,祗是宣和第幾年。
當日翰林呈畫本,升平風物正堪傳。
水門東去接隋渠,井邑魚鱗比不如。
老氏從來戒盈滿,故知今日變丘墟。
楚柂吳檣萬里舡,橋南橋北好風煙。
喚回一餉繁華夢,簫鼓樓台若箇邊。
竹堂張公藥


第三跋:金 酈權
峨峨城闕舊梁都,二十通門五漕渠。
何事東南最闐溢,江淮財利走舟車。
車轂人肩困擊磨,珠簾十里沸笙歌。
而今遺老空垂涕,猶恨宣和與政和。(宋之奢靡至宣政間尤甚。)
京師得複比豐沛,根本之謀度漢高。
不念遠方民力病,都門花石日千艘。(晚宋花石之運,來自此門。)
鄴郡酈權


第四跋:金 王磵(1126-1203)
歌樓酒市滿煙花,溢郭闐城百萬家。
誰遣荒涼成野草,維垣專政是姦邪。
兩橋無日絕江舡,(東門二橋。俗謂之上橋、下橋。)十裏笙歌邑屋連。
極目如今盡禾黍,卻開圖本看風煙。
臨洺王磵


第五跋:金 張世積
畫橋虹臥浚儀渠,兩岸風煙天下無。
滿眼而今皆瓦礫,人猶時複得璣珠。
繁華夢斷兩橋空,唯有悠悠汴水東。
誰識當年圖畫日,萬家簾幕翠煙中。
博平張世積


第六跋:元1352年楊準
右故宋翰林張擇端所畫清明上河圖一卷。金大定間燕山張著跋云向氏圖
畫記所謂選入神品者是也。我
元至正之辛卯,准寓薊日久,稍訪求古今名筆以新耳目。會有以茲圖見
喻者,且云圖初留秘府,後爲官匠裝池者以似本易去,而售於貴官某氏,
某後守真定,主藏者複私之以鬻于武林陳某,陳得之且數年,坐他
事稍窘急,又聞守且歸,恐遂速禍怨,思欲密付諸賢士君子。准聞
語,即傾橐購之,蓋平生癖好在是也。卷歬有徽廟標題,後有亡金
諸老詩若干首,私印之雜誌於詩後者若干枚。其位置若城郭市橋
屋廬之遠近高下,草樹馬牛驢駝之小大出沒,以及居者行者舟車之往
還先後,皆曲盡其意態而莫可數計,蓋汴京盛峕偉觀也。汴自朱梁
來,消耗極矣,至宋列聖修養百年,始獲臻此甚盛,其君相之勤勞,
閭井之豐庶,俗尚之茂美,皆可按圖想其萬一。吾知畫者之意,蓋將以觀
當時而夸後代也,不然則厄於時而思殫其伎,以傑然自異于衆史也,
何其精能之至,而毫髮無遺恨歟!此豈一朝一夕所能就者?其用心亦良
苦矣。夫何京・攸父子以權奸柄國,使萬姓愁痛強虜桀驁而汴之受
禍,有不忍言者意。是圖脫稾曾幾何時,而向之承平故態已索然荒
烟野草之不勝其感矣。當是峕城外內之金帛珍玩根括殆盡,而是圖
獨淪落至今逾二伯年而未甚弊壞,豈有數耶。自時厥後,其地
遂終不睹漢官而困於戰爭且日甚,雖欲求卷中所圖仿佛又安可
得矣。烏乎!都邑廢興雖系運數而人謀弗臧,蓋各有自。天津
聞鵑之歎,崇宣秉鈞之虐,謂非基於熈豐大臣之謬誤可乎!其
所以之汴之陸沈而不可複振者,亦必有任其貴矣。今天下一家,歬代
故都咸沐
聖化,其生聚浩穰宜不减昔,惜吾未淂一一躬造其地以覽觀
其盛,故於是卷既嘉起筆墨之工,而又因以識予之感慨云。至
正壬辰(1352)九月望日,西昌玉崋素士楊準 跋。


第七跋:元1354年劉漢
余自幼喜畫,學業之四十年平生所見古今畫以軸計者,奚啻累千百,其精粗高下要皆各擅一絕,往往不能兼備。壬辰秋,避地來西昌,楊君公平以余之專門也,出所藏清明上河圖以示。其市橋郭徑舟車邑屋草樹馬牛以及於衣冠之出沒遠近,無一不臻其妙。余熟視再四,然后知宇宙間精藝絕倫有如此者。向氏所謂選入神品誠非虛語,而或者猶以井蛙之見妄加疵纇甚矣!其不知子都之姣而亦何足為是圖輕重哉?嗚呼!此希世玩也!為楊氏子若孫者,當珍襲之。
至正甲午(1354)正月望,新喻劉漢謹跋。


第八跋:元1365年李祁
靜山周氏文府所藏清明上河圖,乃故宋宣政年間名筆也,筆意精妙,固自宜入神品。觀者見其邑屋之繁,舟車之盛,商賈財貨之充羨盈溢,無不嗟賞歆慕,恨不得親生其時親目其事。然宋祚自建隆至宣政間,安養生息百有五六十年,太平之盛蓋已極矣。天下之勢未有極而不變者,此固君子之所宜寒心者也。然則觀是圖者,其將徙有嗟賞歆慕之意而已乎,抑將猶有憂勤惕厲之意乎!噫,後之為人君為人臣者,宜以此圖與無逸圖並觀之,庶乎其可以長守富貴也。
歲在旃蒙大荒落。雲陽李祁題。
「李氏一初」「不二心老人」

第九跋:明 呉寬
金燕山張著以此圖為張擇端筆,必有所據,至後人乃以擇端作于宋宣政間。今畫譜具在,當時有如斯人斯藝而獨遺其名氏何耶?大卿朱公藏此畫已久,予始獲展閱,恍然如入汴京置身流水游龍間但少塵土撲面耳。朱公云此圖有稿本在張英公家,蓋其經營布置各極其態信非率易所能成也。吳寬。

第十跋:明 李東陽1跋
宋家汴都全盛時,萬方玉帛梯航随,清明上河俗所尚,傾城士女携童兒。
城中萬屋翬甍起,百貨千商集成蟻,花棚柳市圍春風,霧閣雲牎粲朝綺。
芳原細草飛輕塵,馳者若飈行若雲,虹橋影落浪花裏,捩舵撇篷俱有神。
笙歌在樓遊在野,亦有驅牛種田者,眼中苦樂各有情,縱使丹青未堪寫。
翰林畫史張擇端,研朱吮墨縷心肝,細窮毫發夥千萬,直與造化爭雕鐫。
圖成進入緝熈殿,御筆題籤標卷面,天津回首杜鵑啼,倏忽春光几回變。
朔風捲地天雨沙,此圖此景復誰家,家藏私印屢易主,贏得風流後代誇。
姓名不入宣和譜,翰墨流傳籍吾祖,獨從憂樂感興衰,空吊環洲一杯土。
豐亨豫大紛此徒,當時誰進流民圖,乾坤頫仰意不極,世事榮枯無代無。
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今大理卿致仕鶴坡朱公所藏也。族祖希蘧先生之遺墨在焉。予三十年前見之,今其卷帙完好如故,展玩絫日,為之歎惋不能已,故題其後。弘治辛亥(1491)九月壬子,太常寺少卿兼翰林院侍講學士,雲陽李東陽 識。


第十一跋:明1515年李東陽2跋
  右《清明上河圖》一卷宋翰林畫史東武張擇端所作。
  “上河”云者,盖其時俗所尚,若今之上塚然,故其盛如此也。
  圖高不滿尺,長二丈有竒,人形不能寸小者纔一二分。他物稱是。自遠而近,自略而祥,自郊野以及城市。山則巍然而高,隤然而卑,窪然而空。水則澹然而平,濶然而深,迤然而長引,突然而湍急。樹則槎然枯,欎然秀,翹然而高聳,蓊然而莫知其所窮。
  人物則官、士、農、賈、毉、卜、僧、道、胥、隷、篙師、纜夫、婦女、臧獲之行者、坐者、授者、受者、問者、答者、呼者、應者、騎而馳者、負者、戴者、抱而擕者、導而前呵者、執斧鋸者、操畚鍤者、持杯鑍者、袒而風者、困而睡者、倦而欠伸者、乘轎而搴簾以窺者,又有以板為與無輪箱而陸曳者、有牽重舟泝急流極力寸進、圜橋匝岸駐足而旁觀皆若交驩助叫而百口同聲者;驢、驘、馬、牛、橐、駞之屬則或馱、或載、或臥、或息、或飲、或秣、或就囊齕草首入囊半者。
  屋宇則官府之衙,市廛之居,村野之莊,寺觀之廬;門寏、屏障、離壁之制,間而層出。店肆所鬻則若酒、若饌、若香、若藥、若雜貨百物,皆有題扁名氏,字畫纖細幾至不可辨識。
  所謂人與物者其多至不可指數,而筆勢簡勁意態生動,隱見之殊形向背之相準不見其錯誤改竄之跡。殆杜少陵所謂毫髮無遺憾者,非蚤作夜思日累歲積不能到,其亦可謂難已。
  此圖當作於宣政以前豐亨豫大之世,卷首有祐陵瘦筋五字籤及雙龍小印,而畫譜不載。金大定间燕山张著有跋據向氏書畫記謂與西湖爭標圖俱選入神品;既歸元秘府,至正間為裝池官匠以似本易去售于貴官某氏,某出守真定,主藏者復私之以售于武林陳彥廉氏,陳有急又聞守且歸懼不能守,西昌楊準重價購之而具述其故;云爾後又為靜山周氏所得,吾族祖雲陽先生為跋其後。又有“藍氏珍玩”、“吳氏家藏”諸印,皆無邑里名字,不知何年復入京師。
  予始見于大理卿朱文徵家,為賦長句;繼為少師徐文靖公所藏,公未屬纊謂雲陽手澤所在,治命其孫中書舍人文燦以歸于予。其卷軸完整如故,蓋四十餘年凡三見而復得也。嗚呼,韓退之畫記其所繫幾何,旋復喪失,獨其文奇妙故傳之至今。今有圖如此,又於予有世澤之重,而予之文不足以發之,姑撮其要如此,且以見夫逸失之易而嗣守之難,雖一物而時代之興華家業之聚散闋焉,不亦可慨也哉?噫!不亦可鑒也哉。
正德乙亥三月二十七日,李東陽書于懷麓堂之西軒。
「懷麓堂印」「大學士章」

第十二跋:明1524年陸完
  圖之工妙入神,論者已備。
  吳文定公訝宣和畫譜不載張擇端,而未著其說。近閱書譜乃始得之。蓋宣和書畫譜之作,專於蔡京。如東坡、山谷,譜皆不載,二公持正,京所深惡耳。擇端在當時必亦非附蔡氏者。畫譜之不載擇端,猶書譜之不載蘇、黃也。小人之忌嫉人,無所不至如此。不然則擇端之藝其著於譜成之後歟。
嘉靖甲申(1524)二月望日,長洲陸完書。


第十三跋:明1578年馮保
  余侍
御之暇嘗閱圖籍。見宋時張擇端清明上
  河圖。觀其人物界劃之精、樹木舟車之
  玅、市橋村郭逈出神品,儼真景之在目
  也!不覺心思爽然。雖隋珠和璧不足
  云貴,誠希世之珍歟,宜珍藏之。時
  萬歷六年(1578)歲在戊寅仲秋之吉,
欽差總督東廠管校辦事兼掌御用監事
  司禮監太監鎮陽雙林馮保跋。


第十四跋:如壽(明末清初の福建厦門僧如寿か)
汴梁自古帝王都,興廢相尋何代無。
獨惜徽欽從北去,至今荒草徧長衢。
妙筆圖成意自深,當年景物對沉吟。
珍藏易主知多少,聚散春風何處尋。
鷺津如壽


[来歴]
北宋末 張択端作
金 1186年張著
元 内府→1352年以前民間へ 杭州陳彦廉→至正辛卯蜀人楊準“…卷首有徽廟標題,後有亡金諸老詩若幹首…”→静山周氏
明 宣徳年間李賢 1491前後朱奎(文徴)→宜興の徐溥(文靖)→
  正德乙亥1515李東陽1447-1516“…大定間燕山張著有跋,…西昌楊準重價購之,而具述其故云,…其卷軸完整如故,…”
  →1524陸完1458-1526→昆山顧鼎臣1200金で入質→
  嘉靖年間厳嵩1480-1565、子厳世蕃 文嘉『鈐山堂書画記』
  厳嵩失脚に伴い官に没収→隆慶年間朱希忠に払い下げ→
  1578年頃宦官馮保1530?-1582→馮保失脚に伴い宮廷に没収→明末所在不明
清 乾隆年間陸費墀 畢沅1730-1797、畢→
  1799年内府へ→1816『石渠宝笈三篇』著録
満州国 1931年溥儀の長春宮廷東院図書楼へ→1945年混乱により流失
   1945年通化で人民解放軍の張克威により政府へ没収
中国 1950年楊仁愷が東北博物館で発見→北京故宮博物院へ
[著録]
明末 文嘉『鈐山堂書画記』、張丑『清河書画舫』、李日華『味水軒日記』
清 孫承択『庚子銷夏記』,卞永誉『式古堂書画彙考』,『石渠宝笈三篇』など

【清明上河図の他の伝承作品】
仇英本系:
明 伝仇英《清明上河図巻》 絹本著色 30.5×987cm 遼寧省博物館
 巻末に王宮 細部に明中期蘇州の繁栄の様
明 伝仇英《清明上河図巻》 台北故宮博物院 他1本
◎明1577年 四明趙浙《清明上河図巻》 絹本著色28.7×576.0cm 林原美術館
 引首:桂復隷書、清人跋多数 参照:国華567
明 伝夏芷《清明上河図巻》 32.8×939.4cm 筑波山神社 偽款:銭塘夏芷製
 狩野法眼探幽(1638年法眼-1662年法印)、林羅山1583-1657極め「大明銭塘夏芷字廷芳」 1657年以前が確実な伝来、明後期の画家による都市風俗画巻
《清明易簡図巻》 絹本著色 台北故宮博物院 仇英本系より繁瑣
清院本系:
清 陳枚、孫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清院本清明上河図巻》
 絹本著色 35.6×1152.8cm 台北故宮博物院 乾隆元年12月15日完成
メトロポリタン美術館2本、フリア-美術館2本、大英博物館など40件以上

【その他の都市風俗図】
明 《南都繁会景物図巻》 絹本著色 44×350 中国国家博物館
 永樂年間、南京の秦淮河両岸の景観
清1759年乾隆24年 徐揚《姑蘇繁華図巻》(原名:《盛世滋生図巻》)
 39×1241cm 遼寧省博物館
 蘇州城内外の風物、人物4600余人、建物約2140棟、橋梁40余、船舶約300隻
 自跋:其圖自霊厳山起、由木瀆鎮東行、過横山、渡石湖、歴上方山。従太湖北岸、介獅、和両山間入姑蘇城、自葑、盤、胥三門出閶門外、轉山塘橋、至虎丘山止。
 清内府御書房→溥儀長春へ、戦後民間に流出→1945年遼寧省博物館
(徐揚は字雲亭、蘇州呉県の人。清朝の宮廷画家。もと監生、山水や梅花に優れる。1751年乾隆16年乾隆帝南巡の際、画作を乾隆帝に献上、充畫院供奉に任ぜれる。1753年乾隆18年舉人を賜わり、内閣中書を授与。1759年乾隆24年『盛世滋生図』を献上)

日本の都市風俗図(中国の都市と比較):
鎌倉1299年●円伊《一遍聖絵巻》 絹本設色 約38× cm 全12巻 京都歓喜光寺
 京都をはじめ全国の社寺の景観を写した高僧伝絵巻
 宋代リアリズムの影響に柔らかな色彩、しかし都市は未発達
桃山1574年以前●狩野永徳《洛中洛外図屏風》(上杉家本)
 1550-60年代初の京都の景観、金雲に包まれた現世の極楽都市
江戸1805年文化二年頃 山東京伝(北尾政演)?《煕代勝覧図巻》 紙本著色
 43×1230cm(引首題字126cm+画心1055cm) ベルリン東アジア美術館
 江戸神田今川橋から日本橋通りの景観 「回向院文化二」の画中字
 江戸時代後期の爛熟した都市、ほぼ同時代中国姑蘇繁華図の都市に相当



参考書
[清明上河図の参考文献]
日本語:
孟元老 東京夢華録 入谷/梅原訳注 岩波書店 1983年
『清明上河図』を読む 伊原弘編 勉誠出版 2003年
アジア遊学11 『清明上河図』を読む 勉誠出版 1999年
世界大美術全集 東洋編5 五代・北宋・遼・西夏 小学館 1998年
故宮博物院 第1~5巻 小川裕光監修 NHK出版協会 図版
鈴木敬 中国絵画史 中之一 註(98) 吉川弘文館 1984年
木田知生《宋代開封と張択端『清明上河図』》 史林 1978年8月
古原宏伸 清明上河図 国華955,956 1973年
中国語など:
尚琼 《清明上河图》最后一跋者“鹭津如寿”考 <清明上河图>研究文献汇编 辽宁博物馆编 万象出版公司2007 黄应烈、戴立强 <清明上河图>早期题跋者生平事迹考 中国文物报2005年3月 谢巍 中国画学著作考录 上海书画出版社 1998年 2005年10月北京故宮博物院“《清明上河圖》及宋代風俗畫國際學術研討會” 趙廣超 筆記清明上河図 三聯書店 2005年
周宝珠 清明上河図与清明上河図学 河南大学出版社 年
楊新 千年公案・清明上河図四出五造営門 文物天地特刊 年
楊仁愷 国宝沈浮録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 1991年
繁峙岩山寺 山西省古建築保護研究所編 文物出版社 1990年
孔憲易《張択端非宋人辨》 史学月刊 1988年1期
予嵩《<清明上河図>所絵爲 京風物説--與劉益安先生的幾点商量》 河南大学学報 1988年1期
劉銘恕《<清明上河図>中無脚橋的来歴》 中州今古 1984年3期
張光福《却開図本看風烟--張択端的<清明上河図>》 文史知識 1984年第2期
羊羽《<清明上河図>的伝説》 北京芸術  1984年1期
楊新《張択端<清明上河図>》 中国文物3 文物出版社 1984年
劉鐵華《張択端和他的<清明上河図>》 開封師院学報 1979年2期
楊新《<清明上河図>地理位置小考》 美術研究 1979年2期
張安治《清明上河図》 人民美術出版社 1979年
中国歴代絵画2 北京故宮博物院蔵画集 人民美術出版社 1978年 原寸図版
朱松發/李方玉《熟悉生活對于芸術創作是重要的--読<清明上河図>》美術学報1975年4-5期
杜連生《宋<清明上河図>虹橋建筑的研究》 《文物》 1975年4期
鄭振鐸 清明上河図研究 国華807,809 19 年
Roderick Whitfield Chang Tse-tuan's Ch'ing-min Shang-ho t'u  Proceedings of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ese Painting, Taipei,1972.
劉淵臨 清明上河図総合研究 台北故宮博物院 1969年
張安治《清明上河図研究》 朝花美術出版社 1962年
辛屋《湯勤和<清明上河図>》 新民晩報 1962年9月9日
朱工《虹橋巧構図当中―談<清明上河図>中的虹橋》 新民晩報 1961年1月12日
李庵《宋張択端的金明池龍舟奪標図》 新観察 1960年7期
金維諾《張択端及其作品的時代》 美術研究 1960年1期
鄭振鐸《清明上河図》在研究 文物精華 1959年第1集
徐邦達《清明上河図的初歩研究》 故宮博物院院刊 1958年1期
薄松年《<清明上河図>的作者及時代意義》―對王叔惠先生《談張択端清明上河図》一文的両点商量 人文雜志 1957年4期
臧華雲《談清明上河図》 文物参改資料 1954年1期
李歩《談張択端的<清明上河図>》 群衆美術 1952年2期

参考サイト
台北故宮博物院(Big5,GB,Japanese,English)
 典藏精選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 精細な拡大圖
 バーチャル‧マルチメディアエリア - 清明上河図 Flash Versionの画像など
北京故宮博物院 蔵品精粋(GB)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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