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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1月30日(火)快晴  黄秋園生誕85周年展

会場風景 近くの中央美術学院画廊で黄秋園生誕85周年展をやっています。閉館まで見ました。今まで図版で見ていた代表作を含む87点がまとまって見れるとても良い展示ですが、特に宣伝もなく、たった1週間、明日までしかやりません。きっと展示を知らない人が多数でしょう。
これで今年後半に李可染(北京中国美術館)、傅抱石(東京松涛美術館)、黄秋園と今世紀の大きな中国画家の作品をまとまって見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以下の写真は会場で撮ったスナップです。紙にのった水墨の質感やタッチの生命感は写真では失わ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が、記録として載せます)

廬山図
    全景廬山図全景
    人物をつつみこむ山水廬山図人物  落款の行草書落款
人物
    他の作品の人物他の作品の人物  人物アップ別の人物のアップ
筆触
    松のタッチ松のタッチ  雪景のタッチ雪景のタッチ

    精魂の大画巻(部分)大画巻(部分)

    楷書「水経注」楷書「水経注」


●黄秋園簡介
  1914年生于南昌,字明 ,号大覺子,半个僧。黄秋園自幼愛畫,少時在畫店当学徒,得以博覧古人名作,練就一手臨 功夫,后来到銀行工作,一干35年, 他的書畫創作全在業余進行,尽管如此,由于他聰明好学又功底深厚,成就極大, 1970年退休后,將全部精力投入書畫創作,達到他一生藝術創作的高峰,可惜在 1979年5月被病魔奪去生命。

藝術特色
  黄秋園一生未得名師指点,全靠自学成材,而且還是業余作畫,所付精力要比別 人多几倍。他平生不善攀附,不肯趨時媚俗,平時不引人注目,毫无名气,几乎成了人們所説的“盛世遺賢”。
  黄秋園在繪畫方面多能兼善,山水、花卉、人物、界畫无所不工,他晩年的山水有兩種面貌十分引人注目,
  一種格局近乎宋人,層巒疊嶂,骨体堅實,墨法精微,畫面不強調空間的縱深,反復用鬼臉皴,形成一種現代感,所作雪景尤覺玉潔冰清,
   一種筆法遠勝元人,丘壑雄奇錯綜,植被豐茂多變,彷佛有一種精神閃耀在云蒸霞蔚 中,从中可看出他對傳統山水的領悟已達到極高的境界。

作品行情
  黄秋園去世后他的作品逐漸被人們認識,并得到藝術界的承認,80年代北京更興起黄秋園熱,1986年舉了黄秋園个人畫展。李可染先生在参觀過黄秋園畫展后,對黄秋園的長子黄良楷説“我很敬佩黄先生的畫,想用自己的一張畫換黄老的一 張畫。”他還親自書寫了一段題跋:“黄秋園先生山水畫有石溪筆墨之圓厚、石涛意境之清新、王蒙布局之茂密,含英咀華,自成家法。蒼蒼茫茫,烟云滿紙,望之气象万千,朴人眉宇。二石、山樵在世,亦必嘆服!”這種評价是極少見的。








 北京信息   2000.3. 1更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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